close

 股票作手回憶錄5   

 

股票作手回憶錄

 

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 1877—1940,華爾街的傳奇人物和「最大的空頭」。

在美國股市 1929年開始的 "股市大崩盤" 與"經濟大蕭條"中,

他率先做空,賺了一億美元,成了鉅富,

然後於接下來連續空頭市場中,卻也賠光賺來的財產,

與絕大多數進場的投機客一樣,傾家蕩產。

傑西.李佛摩於二戰期間,最後患憂鬱症自殺,結束傳奇的一生。

 

美國曾串連李佛摩Livermore的生平故事記錄而寫成兩本書

「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與「股票作手回憶錄」

以訪談他的生平所寫的書「股票作手回憶錄」英文初版於1923年,

然後幾十年來,於全世界各種市場中,一再的再版很多次,

台灣於1997(以化名作初版)、2006(完整記錄版)、2013(心得註解版),出版過三次,

 

股票作手回憶錄1        股票作手回憶錄2  股票作手回憶錄3

 

至今,這本書還是每位股市投機者與炒手的必讀書。

 

如果說地球是一個很大的學校,

充滿各式各樣的多樣性與機會,來讓人類靈魂學習與成長,

那麼股票市場的確,真的是一個認識自己、了解自己,

與熟悉人性的最佳實習課程之一。

 

----------------------------------------- 底下摘錄為2006年讀者心得:

1997台灣翻譯的那一本是作者(Edwin Lefevre)以自傳的手法,

來描述 Livermore 的操作生涯與其大起大落的經驗談,

看起來應該是有經過整理,因為 Livermore 並沒有自己動筆寫自傳

(他當時是相當有名的棒槌(Plunger, 泛指放空客),行事是越低調、越默默無名越好),

但初版的該書,卻完全是充滿了李文斯頓(Livermore 在書中的化名)自述的方式,

作者文筆的功\力非常深厚,

你彷彿可以感受到 Livermore 在口述著,他自己的操盤生涯與其獨特的性格及想法。

現在2006年這本經典的、完整的新版,

是以作者為第一人稱的觀點,來進行與 Livermore 的對話記錄,應該說是這本才是最原始的版本,

當時是刊登在《星期六晚郵》的連載文章,共十二篇,就是由作者本人與 Livermore 的訪談內容,

但主角是改成 "李文斯頓" 的虛構人物。

而完整版最為人驚喜的是,Livermore 的兒子(已九十二歲),

主動提供了當年《星期六晚郵》的原版給出版公司,

這些原始資料,不僅提供了更為完整的原始資料,每一篇文章更是附有豐富生動的插畫,

使得 Livermore 的故事,能以全新方式栩栩如生地展現出來。

同時呢,出版公司又請來作家兼金融歷史家,查爾士˙蓋斯特 (Charles Geisst)的評論,

刊於每一篇文章之前,

可以引導讀者用另外的角度與眼光來看 Livermore,以及他活躍於當時多采多姿的年代。

舊版與新版(完整版),我強烈建議各要買一本保存下來,兩本讀起來的風味完全各有不同的享受。

這本絕對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投機鉅作,不管處於哪個時期或市場的環境,

都還是能讓 Livermore 的投機智慧雋語永垂不朽。

------------------------------------------------------------------------------

經典名句:

我很早就發現,華爾街沒有什麼新東西,也不可能有什麼新東西,

因為股票投機歷史悠久,

今天在股市發生的一切都在以前發生過,也將在未來不斷地再發生。

我進場之前就知道,我判斷正確的時候,我總是會賺到錢。

使我犯錯的是,我沒有足夠的毅力按計劃做(自律不夠),

即,只有在先滿足我入場條件時,才會入場。

 

對每天都要買賣的人來說,他不可能有足夠的理由和知識,使他每天的買賣都是理性的。

不顧市場情況,每天以感情衝動進進出出,是華爾街很多炒手虧錢的主要原因。

他們試圖像做其它工作一樣,每天都能拿一筆錢回家。

世界上沒有比虧錢是更好的老師了。

當你學習怎麼做才不會虧錢時,你就開始學習怎麼賺錢了。”

賭博和投機的區別在於,前者對市場的波動押注,

後者等待市場不可避免的升和跌。

在股市賭博是不會成功的。

“大錢不存在於股票的日常小波動,大錢只存在大勢之內。因此你需要判定大勢的走向。


“多年的華爾街經驗和幾百萬美元的學費之後,我要告訴你的是:

我賺到大錢的訣竅,不在於我怎麼思考,而在於我能安坐不動,坐著不動!明白嗎?

在股票這行,能夠買對了,且能安坐不動的人少之又少,我發現這是最難學的。

忽略大勢,執著於股票的小波動是致命的,沒有人能夠抓到所有的小波動。

這行的秘密就在於牛市時,買進股票,安坐不動,

直到你認為牛市接近結束時再脫手。

“我在這行學得很慢,因為我只能從錯誤中學,

犯了錯,需要時間去明白犯了錯,也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明白為什麼會犯這個錯。

“我只在升勢的時候買股票,此時我才覺得舒服。我每多進一手,都一定較上一手的價格更高。


“記住,股票從來就沒有太高了不能買,或太低了不能賣這回事,

但進場後,如果第一手沒給你利潤,別進第二手。

“一個大走勢的起點,可能是大戶操縱和金融家玩遊戲,但大勢的持續必有其內在的原因,

這內在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

無論誰怎麼反對它,反映這內在力量的大走勢,一定會從頭走到尾。

“從部分獲利中,我學到的不亞於失敗。

學習股市初期,在牛勢中,我總喜歡股票升到一定地步先獲利,等待股票向下反調時再入場。

但真正的牛市,反彈總也等不到。應該賺兩萬的,我結果只賺到兩千。

華爾街有個說法:你只要獲利就不會變窮。說法不錯,

但應該賺兩萬的牛市,你只獲利兩千,你也不會變富。我現在明白,傻瓜也分層次

對錯誤的分析,應該較對勝利的分析,更使人得益

但人們總是趨向忘記所犯的錯誤,陶醉於勝利的喜悅。

犯錯不要緊,要緊的是,不要將同樣的錯誤犯兩次。”

市場走向和你之期待相反的時候,你希望每天都是最後一天,你的小虧最終成為大虧。

市場走向和你之期待相同的時候,你恐懼市場明天會轉向,你過早離場。

希望使你多虧了錢,恐懼使你少賺了錢。

然而這希望和恐懼都是人的正常天性。

一位成功的炒手,必須時時和人類這根深蒂固的天性搏鬥。

在希望的時候,他必須恐懼,在恐懼的時候,他必須希望。

消化一個人的錯誤,需要很多時間。

人們說任何東西,都存在著兩方面,但股市只有一面,就是正確的一面。

所有的專業炒手,都不在乎賺錢或虧錢,

他們在乎在正確時間做正確的事。他們知道利潤會隨之而來。

一個人必須相信自己,才能在股市這行生存。

我從不接受別人的點子或內幕消息。

我的經驗告訴我,沒有任何人的點子或內幕消息,能給我較自己的判斷更多的利潤。

“我花了整整五年的時間,才覺得自己能理智地玩炒股遊戲。


“這是艱難且需要恒心的行業。炒手們要麼全心投入,要麼很快就從這行消失。”

 

「華爾街上根本沒有什麼新鮮事。

今天,不管股票市場發生什麼事,以前都發生過,將來也會再度發生。」

歷史一再重演。」

「我能夠賺進大錢,總是靠我縮手不動,覺不是靠我的想法。

即使看得對,又能縮手不動的人,並不多見。」

「重點不在儘量買的便宜,或者儘量在高價放空,而是在正確的時點買進或賣出。」

「如果我做了傻事,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受害,

沒有拖拖拉拉的付款或意料之外的煩惱。

我選擇獨立作業,因為是最聰明而便宜的交易方法。

我也學到一個人可能擁有原創的心靈和終生獨立思考的習慣,

卻仍然可能受到有說服力的人攻擊。

「我絕對不和行情走勢爭吵。」

「我花了五年時間,才學會怎麼玩才玩得夠聰明,能在做對的時候賺大錢。」

「沒有什麼事比得上失去你的一切,才教你學會什麼事不能做。

等到你知道什麼事不能做,你會開始學習應該做什麼事。

市場上只有兩種情緒:希望和害怕

然而唯一會出問題的地方,

是你應該害怕的時候滿懷希望,應該滿懷希望的時候感到害怕。」

要認識自己,預防本身的弱點,去壞了大事。

 

------------------------------------------------------------------------------------

上面的經典名句,也一樣可套用並適用於各種地球大學校的另類學習課程,

例如:各種傳承流派的密法、道術(鍊金術)、神祕學、療癒法、能量學、宗教儀軌...等等。

 

最後,想說的是:

試問這麼長久時間以來,世界上有多少人研讀、拜讀過李佛摩Livermore的書呢?

認識自己,對人性的了解,又掌握並實行了多少呢?

又有多少人真正賺到錢了,並享用到財富所帶來的幸福與快樂呢?

 

很可惜的是,至今為止,所聽所見到的故事,大都是: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 恐懼會讓你的靈魂禁錮,

 

然後接著會用底下這句,來自我安慰:

hope can set you free. 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

 

PS:「」內的字句,引用自電影<刺激1995>。

 

arrow
arrow

    As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