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工作者們,人身難得,時間一直在流逝著。




與其每天花時間在等待,閱讀那些漫無邊際(星際事件);泛談光與愛的通靈訊息,




不如靜心下來,向內看著自己。




光工作者們,因果不虛、如影隨形。




As aboveso below




向內看著自己,問問自己「我是誰?」吧!




向內看著自己,那怕只是用一彈指的瞬間。




 




如果妳你真的有時間,去上網讀資料;那麼在此先推薦光工作者們,




閱讀三本已完成中文翻譯的葛吉夫第四道系列叢書




與一本英文原文書The Reality of Being




新時代初學者建議以1234順序的安排來閱讀學習,比較能逐步進入狀況;




金剛經》中宣說闡釋無四相有所體悟會意者




或是明瞭DzogChen(佐千)( Tib.རྫོགས་ཆེན་Wyl. rdzogs chen )二個字真實義的修行者們,




則建議直接閱讀第四本書:《生命存在的實相:葛吉夫第四道》




The Reality of Being:
The Fourth Way of Gurdjieff




底下為四本建議閱讀的書




1.與奇人相遇:第四道大師葛吉夫的靈修之路  by葛吉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0343




2.來自真實世界的聲音
by葛吉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5191




3.探索奇蹟認識第四道大師葛吉夫by鄔斯賓斯基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03724




4.《生命存在的真相:葛吉夫第四道》by珍妮迪薩爾斯曼




The Reality of Being:
The Fourth Way of Gurdjieff




Shambhala Publications July/27/2010




http://www.realityofbeing.org/




-------------------------------- 底下為內容簡介




第一本書與奇人相遇:第四道大師葛吉夫的靈修之路  葛吉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0343




內容簡介




「第四道大師葛吉夫一直是個千變萬化、難以描述的神秘人物,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




曾經遇過哪些奇人?一生中遇過什麼不凡的人事物?




人有靈魂嗎?他是否不朽?




人有自由意志嗎?




生命是什麼?為什麼會受苦?




相信玄學和降神術嗎?




是什麼引導他走向第四道的體系?




在這本書中,葛吉夫談到他一生中最不為人知的階段,




尤其與九位奇人相遇的片段事蹟,不但可以清楚解答以上的問題,




更是認識葛吉夫真正的鑰匙。」




--------------------------------------------------------------------------------




讀者書評:




我興致勃勃的以為內容想必是大揭密,會讀到很多神秘的經驗。




看看現在許多新時代的各種法門,大家的經驗都神秘到匪夷所思的程度,




我也以為葛吉夫這位大師想必有更多神秘的經驗,

 

比如說什麼神啟啦、靈魂啦、前世啦、開悟啦、超能力等等,神秘到不行的經驗。




特別是封底這樣寫,好像他會在這本書裡揭露什麼神秘經驗一樣。




但是,沒有,封底寫的問號,只有第一行的兩個問號,完全符合這本書的內容,其餘的問號沒有得到解答。




葛吉夫總是說「只會擺在我第三系列的寫作中」,




似乎是他那本「真實人生僅在當刻」,這實在令人奇癢難當,




因為那些會擺在第三系列寫作中的,都是那些奇人所說的奧義。




 




闔上這本書時,我以為我只讀到了葛吉夫一生中瑣碎的雜事,




比如與誰認識,跟這個人在一起做了哪些事情,誰又死了,誰又受傷了,

 

葛吉夫又靠什麼事業賺了多少錢等等等。

 

好像跟生命的意義、修行、人生奧義沒什麼關聯。




而且,一開始閱讀時,總覺得這個人很瑣碎,每句話總要不斷附加各種定義,

 

以便很清楚說出自己的意思
(我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或是他個人的書寫風格),

 

讀起來很不順,很不喜歡拐彎抹角的句子。




但是,當我真的讀完整本書,把書丟在一邊,回想我讀到了什麼時,

 

我突然發現這個人實在活出了我們修了半天所想要的品質。




他每次都是為了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而去賺錢。

 

他想做的事情都是去追尋真理、解開困惑、尋找生命的方向等等,

 

為了去做這些事情,需要各式各樣的旅行,旅行就需要龐大的旅費,

 

於是,為了這些旅行,他花費時間去賺錢,賺到足夠的錢,就全數花在這些旅程上。




後來,他開設了機構。當他缺錢時,他腦筋開始轉動,

 

但是,他不是在算可以用哪些課程賺錢,而是想辦法在一般世俗、物質的世界裡,可以找到哪些賺錢的機會,從那些事情裡賺到錢後,供養機構中的人生活所需。




我不知道他的課程是否收錢,只是從這本書上來看,他開設機構的原因,

 

是因為在各式各樣的旅程中,他獲得了許多智慧與真理,

 

他想要把這些分享出去,讓人了解,不是為了賺錢。

 

以他那麼會賺錢的頭腦,他大可以把這些智慧或真理收起來,

 

用他擅長的宣傳手法,說的天花亂墜,讓人花大把鈔票來上課。

 

可是,書裡沒提到這種賺錢方法,卻提到他用過的一些有點奸商、騙子行為的賺法。




所以,對他來講,賺錢只是為了供應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賺錢不是終極目的,去做那些他想做的追尋,才是終極目的。




他賺錢供養機構中的人,也是為了把他所學到的真理傳達出去。




所以說,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自己。




為了自己想要追尋真理,為了自己想要分享自己所知道的。




他並不是說為了人類的幸福,而是我知道了,所以,希望別人也知道。




但是,如果別人不想知道,或他終於再也無法弄到那麼多錢,來做這些事情的話,那麼他也可以放掉這些事情,只為自己的私慾而活。




就像他在附錄的最後一段所說:「從那以後,我就要開始過一種新生活:




利用我擁有的才幹,僅僅滿足我的一己之私。」




我發現沒有什麼可以限制住他,




錢不會困住他,他所擁有的才幹聰明,也不會限制住他。




他所設立的機構,也無法限制他,擁有的名聲,也困不住他。




他隨時都可以棄之如弊屢,

 

他隨時可以丟棄他手上所擁有的一切,轉身踏上旅途。

 

這種不被限制的品質,我也在奧修的書裡看見。




雖然兩個人性格、書寫風格、敘事方式都截然不同,




可是,卻讓我感受到相同的品質 不被限制,不會受困。




所謂的放下,不就是像這樣?




他實在很有能力成為世界首富的,可是,他總是轉身離開。




最近我在整理書櫃想捐書出去。第一批很容易就整理出來,也立刻捐了出去。

 

整理第二批時,開始猶豫著,有些書捨不得丟,卻也不覺得放在我身邊,我有可能再讀一次。

 

想著我光是把書捐出去,都如此戀戀不捨,無法放下,葛吉夫卻可以隨時隨地,變賣所有家財,放棄做得有聲有色的事業,轉身離開。

 

只為了去追尋、去了解內在困惑的答案,

 

我卻連丟一本書都這樣猶豫不決,可見得彼此的層次差異之大。




-----------------------------------------------------------------------------------




第二本書來自真實世界的聲音葛吉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5191




內容簡介




記住!你們來這裡,是因為已經瞭解必須和自己爭鬥----只和你自己。

 

因此,感謝每一個人給你這個機會。




如果你已經知道它是壞事還做它,你就犯了一個難以矯正的罪惡。




不依別人所說,去判斷一個人。




暫時做個自私的人,也比從來不曾公正要好。




愛的練習先從動物著手,因為它們比較敏感。




有意識的愛引發相同的回應。訴諸情感的愛帶來相反的結果。肉體的愛則依靠類型和磁性引力而定。




希望,在大膽時是力量;希望,帶有懷疑是怯懦;帶有恐懼的希望是軟弱。




有意識的信仰是自由的。訴諸情感的信仰是奴役的。機械的信仰是愚蠢的。




 




作者以簡單明白、直接了當的文字風格來說明他的論點。




其直指人心的言論,甚至比禪宗更直接透徹。




讀者可藉由書中精彩的問答,深刻體會這位神秘莫測的靈性導師的人格與思想精髓。




---------------------------------------------------------




讀者書評




這本書是想學習第四道的人的福音!為什麼呢?

因為這本書的特色是記載了葛吉夫的親自教誨,而不是Ouspensky的觀點。


在台灣的第四道中文書籍歷史最悠久的為Ouspensky的第四道以及人可能進化的心理學。


但是請注意,這兩本書是Ouspensky的教誨,是Ouspensky的個人體會陳述,

 

請注意Ouspensky的陳述不代表葛吉夫的立場,不是葛吉夫的親自教誨!

Ouspensky
本身是哲學家,他的頭腦很喜歡複雜的理論,很喜歡把很簡單的東西講得很複雜,

 

Ouspensky的教誨對於喜好複雜的陳述的頭腦會有很大的誘惑力,但是複雜化的理論只會產生讓人遲遲不肯行動的合理藉口,而沉迷於無止境的空談中。

內容簡單的好處就是讓人看了就知道該怎麼行動了,

 

內容複雜則會讓人陷入沉思的狀態中,而不知該怎麼行動,

 

知行合一才能真正有效果!

因此我給<來自真實世界的聲音>這本書五顆星!




arrow
arrow

    As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